close

剛剛看完一串的「給設計系畢業生的信」我感觸好深,

甚至好想馬上複製連結,寄回學校給系主任兼導師,

告訴他:這好重要!一定要跟學弟妹找堂課說清楚!

信中說的一切,甚至是其他觀點的文章,我都一一點開看過,欲罷不能。

當初,我也有著信裡說的一切猶豫、不安、徬徨,彷彿他看見了設計系所有學生的心聲。

不知道該說甚麼表達我心中滿滿的感受,好多好多想說,卻無法整理出完整的句子。

 

我永遠記得當初畢業前,老師輔導我們寫履歷表,其中的自傳,我寫完不敢放第一個,放在中間交出去。

批改回來的,只是部分句子潤飾跟錯字,沒有很大的缺點,我嚇到了,

因為這不是一份根據「設計助理」或是「設計師」為前提的自傳跟履歷,這只是一份普通不過的履歷。

有一次,去幫忙老師批改作業的時候,我忍不住問起,為什麼沒有太多的疑問甚至約談?

老師說:沒甚麼問題呀!有甚麼好說的呢!

因為,我壓根兒沒覺得要當設計師或是設計助理,只是單純的想找一份助理的工作,我想好的。

 

在老師說交履歷自傳出去的時候,要求我們【依未來職業發展】寫,不要囫圇吞棗,亂寫一通。

那段時間,認真思考了很久,決定讓雇主認識我,最快的方法,就是寫出自身的優點。(雖然沒有甚麼)

也認真的思考了未來的方向,最後篤定,無法也不能朝設計系發展,所以寫下模稜兩可的自傳。

 

我嚇到的是:我以為老師都會希望我們朝服裝界方向發展!畢竟這是服裝設計與經營學系!

我不走設計少說也走經營,但,我居然兩者都捨棄了! 老師居然沒有反對!

這大概是從小到大,很多人給我的錯誤觀念:老師跟家長安排都是最好的!聽老師的話就對了!

當時,我帶著疑惑問老師,老師說:有甚麼不好!未來的路自己決定,我不能安排你的人生!

這句話有如當頭棒喝,深深插在我心中好久好久...

 

但我還是有疑問,所以繼續問道:那你覺得,當小螺絲,不立志當大人物,好嗎?

老師想了想,說:沒甚麼不好,要當好小螺絲,也是要有能力的!

(確實的對話記不太清,大概是這樣吧!)

 

履歷中,我記得,有一段話我這樣寫:「我常常擔任活動的工作人員,

因為我很喜歡那種在幕後辛苦工作的感覺,

當活動結束的時候,會有很大的成就感,縱使只是一個小小不起眼的職位。

這些經歷,讓我深刻體會小螺絲練造就大機器的順利運轉。」

這是真的!

 

從以前,在大學四年裡,沒有一天覺得【我要當設計師】只都覺得【我要當小螺絲】,

這樣有甚麼不好?但很多人都覺得,我這樣浪費了!

因為四年花費很大,所有人都認為從事本科目回本的機會越大!其實,這是錯的!

當初我也試過,當了四個月,正確來說是三個月多一點的設計助理,

最後,還是我們勞資雙方都覺得不適合,老闆給我一個月的薪水,說:真的對不起!

我很感謝,遇到好老闆,公司規模不是很大,但是他們教會我很多東西。

 

這四個月感覺我回到學校,而且,把四年所學突然要全部應用在工作上,跟本無法!

基礎差、反應慢、沒有服裝上該有的美感,要我怎麼有辦法馬上磨出頭?!

但是,設計師人很好,一步步帶我,甚至找一個同校的學姐帶我,最後連學姐都說:對不起!

沒辦法!我努力過了!所以,我下了個很大的決心:不做設計助理!

 

這是多麼大的一步!很多人都看著我念了四年,都覺得未來我不是賣衣服就是做衣服,

至少投資這四年要回本吧!?可是我跌破所有人的眼鏡,後來選擇到現在這裡-網拍助理。

這也不全然跟服裝無關,至少,搭配服裝會稍稍用到以前所學。

 

我不後悔我選擇設計,也不後悔最後離開服裝,甚至我很感謝這條路上教我的每個人。

 

我在前一個公司學到很多很多,但是不是用言語有辦法說的出來,

而且我學到很重要的一點【團隊合作】!是!就是團隊合作!

一個頭,分派任務,帶領大家,每個人做該做的事情,最後讓所有事情順利進行下去。

現在,我懷念這種【大家一起合作】的感覺!

 

而不是那種表面上團隊合作,實際上,你的就是你的,他的可能是你的,不是他的也是你的。

亂七八糟責任歸屬,出了事情東怪西怪誓死找出原因,而不一起找出解決辦法,瘋了!

以前,我會找出責任歸屬,因為認為要跟犯錯的那方說清楚,下次不可以再這樣!

但是往往會忘記,語氣使用不當造成對方誤解,下次一樣的錯誤發生反而大家還是爭吵!

沒有一個人,說要如何解決,就是一直你吵我吵大家一起吵,但是問題還在。

所以現在我不加入暴風圈,會看他們吵,然後去找出協調的辦法,解決問題。

 

好幾次,我都被告誡不可以這樣,因為這樣他們就不知道錯在哪裡,也不會去改。

但是,你覺得,這樣吵,就會知道錯在哪裡了嗎?就會知道是誰錯嗎?就會改嘛?

這樣一罵一吵,只會讓犯錯的人更恐懼,覺得做甚麼都錯,以後反而沒有人敢承認錯誤了!

為什麼我會知道被罵的感覺?因為前一個公司就是這樣告訴我的!

 

以前,被罵了好幾次,終於有一次,設計師找我詳談,問我知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?

我搖頭表示不清楚。他從事情一開始跟我剖析到最後,然後問我:怎麼解決?

說了一大堆,他說:這都不是重點,很好,我告訴你怎麼解決,但是你得告訴我不再犯同樣的錯!

最後,他告訴我解決辦法,也希望我嘗試著解決,不要自己在胡同裡亂竄,要問!

但是現在,我看到甚麼?

 

一昧的責怪、譴責,沒有解決。

 

以前不是這樣,但是,老闆似乎沒有發現,問題在哪裡,只是一直覺得:是我做的太多!

因為我做的太多,所以他們懶散了!但其實不是,是老闆出了事情的責罵,讓他們失去了信心。

出了事情責罵是難免,但是,沒有必要劈哩啪啦罵一個下午吧?

最後,問題解決了,但是人心也失去了,這樣值得嗎?

 

因為一篇篇的文章,讓我想起好多好多,也讓我思考好多好多,

但是種種對未來的規劃,讓我躊躇不前無法邁出一大步。

甚麼時候我會有當初【跨領域】的那種衝動離開這裡? 我也不知道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867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