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不知道父母都在想什麼,想給孩子更好的生活是沒錯,那是不是小孩子都要跟著他們所謂「對我們最好的方式」生活?思考。
從小到大,跟著父母的話做了很多選擇,直到沒有主見,哪一次不是聽他們的?但,每一次都是真的為我們好,還是只是怕小孩脫離控制?
他們要我們怎麼做,只是因為他們覺得對我們好,還是只是覺得這樣的抉擇突發狀況最少?我真的不知道,現在,該相信誰。
生活瑣事沒有一次是有自己的意見,就連要去哪裡做什麼,都是別人決定,我們又不是木偶,為什麼要限制我們這麼多?
當我們想為自己做一次抉擇的時候,他們就一直說這樣不好,這樣不對,但說出來的理由又不是我們可以接受的,衝突就發生了。
一旦我們執意去做,出錯或是失敗或是結果不如我們想像,他們就會在一旁說:「看吧!當初就叫你不要,結果勒?不是我們說的那樣?」
雖然說結果一樣,但他們有沒有想過,其實不一樣,不一樣在哪裡?一個是我們學到了教訓,以後會記得很清楚;一個是永遠不知道為什麼,持續的犯錯。
要讓小孩記住教訓,不是應該讓我們自己去闖,讓我們自己碰到挫折,再從中爬起來,對我們最好,不是這樣才對嗎?可為什麼現在不是這樣?
每次衝突發生,他們就只會問:「就跟你說不好,我走過的橋比你多,為什麼就是不聽我的話?為什麼就是要這樣傷我的心?」
其實每次我都很想回他們:「我們傷你們的心?但,在你反對我們開始,就已經先傷了我們的心了,為什麼你還是要反對?為什麼那麼堅持?」
我真的不知道父母是想控制我們,還是真的為我們好,如果真的為我們好,何不讓我們去闖一闖?而不是在一旁說不行,失敗就搧風點火?
雖然說控制是離譜了一點,但,個人看來,就算現在的社會已經很開放,到處都在講要怎麼跟小孩溝通,還是會有自以為對我們好的父母。
就我來說,從小開始出門怕遇到危險,從幼稚園甚至到國中都是家長接送上下學,平常放學一回家就很難出門,假日更不可能,非得出門還有門禁。
就算後來可以假日跟同學出去,出門前還會問跟誰、男的女的、去哪、幾點回家,如此的不信任到現在還是一樣。久了我就懶的出門,因為一直被問。
直到高三才學會坐公車,聽見的人都不可思議,誰會看過公車但沒搭過公車?在同年齡裡面,真的已經不多,為什麼我還是其中之一?
永遠記得,國中鬧的很熱烈的暗戀緋聞,有一天被我媽發現紙條還是什麼,就把我叫進房裡,只為了跟我說研究所的男生比較好?!
反正說了很多,意思就是高學歷的男生比較好,有成立家業的條件,不要現在就想這些,專心唸書,以後可以找到更好的。
所以我會對戀愛完全沒有意思,也是家裡害我的,因為會被我媽唸唸唸。但,她會疑神疑鬼,手機費太貴,就會問我是不是跟男朋友說話?
天地良心,至今我永遠記得家訓:不可以說謊。但為什麼就是不相信我?就算我妹要說隱瞞什麼,哪一次我不是說了?為什麼要一直懷疑我?
每次,我決定要做啥,家裡永遠說NO,只因為不是他們期望的,就算我執意去做,事後失敗還會在旁邊跟我說,看吧!我就說過了!
失敗就在很難過了,為什麼要在旁邊搧風點火?真的不知道他們在想什麼。很想吶喊:我雖然還不到什麼事情都可以自己決定的地步,但可以讓我自己思考嗎?
記得最近幾次吵架,有一句話我印象最深刻:「為什麼就是不會動手?虧你還說你20歲了,可以考駕照了,但還是什麼都不做?」
最討厭裡面的一句話:「20歲」。為什麼20歲就要被拿出來講,每次都希望我長大有自己的想法,為什麼不想想是誰把我變成這樣的?
小時候不做家事的,因為爸媽要我專心唸書,但就造我現在什麼都不會,什麼都是在學校從頭學起,都是在別人懷疑或是嘲笑的眼光學起。
為什麼我得承受這些?為什麼自己造成的我,現在卻一點也不滿意?那是我的錯還是你們的錯?難道都是我?你們一點都沒有錯?
現在,我只希望,這些控制可以少一點,或是可以不要一直跟我說「不可以」?控制我是對我好還是對你們好?告訴我呀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867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